ID500154506

苦逼的生活

【POI】关于513:我觉得RF两人都死了

雁不渡-产粮好加菲:

泉镜花:



513是一个双层嵌套的叙事结构。




外层叙事,也就是一开始,是TM视角——”她”以倒叙方式讲述“开始倒叙”前发生的事,其中第一件就是“阿宅中枪,在天台上濒临死亡”,也就是离她开始倒叙最近的事。




从屏幕上出现“阿宅中枪,在天台上濒临死亡”的场景开始,就进入了第二层叙事,即阿宅的视角——他与TM展开临死前的对话。这一过程中,TM一直在说自己对“人”的理解,并配以具体场景,以表明“她”是看到了很多事才得出这些结论的。某个场景中出现了Root的身影,这不是说她没死,而是表示TM的拟人形象。




【就TM的拟人形象与微博上的网友“炸豆皮儿”交流,ta认为从TM叙事的角度讲,Root是“她”的拟人形象;从阿宅濒死的角度讲,Root是他看到的幻影。个人认为说得通。】




也是在这一过程中,阿宅陷入了时空跳跃的回忆。一忽儿是:很久以前,自己跟Grace约会,向她讲述和父亲的往事。一忽儿是:不久之前,自己跟 Reese 一起,为消灭撒玛利亚人而战。这段叙事以时间点回到他在天台上濒死为结束。




接着回到外层叙事,TM讲述两组人怎么行动:肖和豆豆抓了德西玛特工,带回地铁车厢;疏忽之下,豆豆被刺伤(编剧又乱来了)。阿宅中枪,Reese 没发现(编剧乱来大发了);两人分离,阿宅在天台濒死(时间点);Reese 赶来(在另一幢大楼上),阿宅离开(两人诀别的戏非常好);Reese 牺牲,地铁站空无一人,TM渐渐恢复元气。




然后还是TM的外层叙事,但变倒叙为顺序:豆豆作回警察,肖带着小熊继续处理号码。当中插进阿宅和Grace的段落,那是“她”的回忆——1. 阿宅若活着,不会不联系豆豆和肖;2. 两人衣着跟之前阿宅回忆里的一样;3. TM讲述到最后也还是在谈“她”对“人”的理解,而阿宅与Grace相恋也许正是“她”认识复杂人性的开始。




所以RF都死了。


评论

热度(74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