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D500154506

苦逼的生活

关于英雄电影的一点感想

没有英雄,只有牺牲者。

从高中以来看了很多英雄电影,从漫威到DC。最近几年漫改英雄电影很多,好的、烂的,商业化的、严肃压抑的。

感触很深,尤其是最近在补英雄类电影,刚刚才看完早年的《守望者》。

守望者很沉重。守望者里,没有英雄,没有坏人,只有牺牲者。何止是守望者呢?大多数的英雄的伤痛都远远甚于他们所保护的人们。就是这样的人在保护着世界。

先谈谈守望者吧。守望者里我最喜欢的角色是罗夏,最后他死的时候我哭了。他是精神病者,他是妓女的儿子,他很残忍,他很固执。他太固执了。在最后的时候,当所有人都知道唯一的路是什么的时候,他仍然坚持自己的信念。所以,正义到底是什么?我陷入深深的迷惘。守望者是英雄,然而曼哈顿博士感受不到人性,猫头鹰大部分时候随波逐流,法老王为了世界和平毁灭主要城市,笑匠在越南甚至杀过怀着自己孩子的女人。他们是守望者,他们内心燃烧着微妙的正义的火焰,然而这正义又是这么残酷。曼哈顿博士说他拯救不了人性,罗夏选择死亡。仿佛正义就是一场笑话,好像堕落总比变好要容易得多。我觉得真实,更觉得可怕。守望者里我感觉最复杂的是法老王。他履行了他的正义,而他的正义这么可怕,可笑的是只有他的正义成功了。整个守望者是一场惊天的笑话。

我不禁想到蝙蝠侠。诺兰执导的第二部蝙蝠侠中,蝙蝠侠和小丑之间的对决也是如此,一场惊天的笑话。守望者的笑话很残酷,是英雄的笑话,是正义的笑话;小丑的笑话也很残酷,是堕落的笑话,是罪恶的笑话。而这两场笑话都以两个人的牺牲为代价,守望者中曼哈顿博士作为威胁,迫使人类团结友善,蝙蝠侠中蝙蝠侠揽下所有的罪责,让人们误以为光明的正义者永远存在。我们不禁扪心自问,什么是光明?什么是正义?什么是人性?人所需要的到底是什么?

我不懂。

极端的情况下,人性总会放大千万倍,然而英雄就是拥有极端的力量的人,除非像曼哈顿博士失去人性,英雄身上的人性理所当然地被放大。这也是英雄电影对我的吸引力所在。可惜现在的英雄电影越来越注重的是动作、特效和抓人眼球。

说到这,不得不提到今年的美队。漫威系列的电影我是追完了去看的美队三,全程我舍友懵逼,我全程很兴奋。但是短暂的兴奋过去后,我却觉得空虚。我喜欢钢铁侠多于美国队长,这是必然的,从复联一出了之后,从我一开始久接触漫威开始,就是如此。个人性格使然。很多人说看完了美队心疼钢铁侠,也有人迅速地站了盾冬,更有美队粉愤怒地不断不断地解释美队的心理变化。我全都能理解。我觉得惆怅。美队是一个没有什么挣扎的英雄,他的原则,他的信念,一如既往。美队三有人(我记得是编剧?)说想要展示美队的人性,然而我觉得美队一直都是那个美队。从美队一他去救被俘虏的吧唧,到美队二他不跟吧唧打架,再到美队三他不断保护吧唧。注意,我并不是盾冬党。我列举这些,只是想说明美队一直都是美队,我也不认为他和吧唧有什么爱情。我只是想说,他是一个统一的人,他的性格和信念并没有挣扎,没有复杂的地方。他一直寻找自己觉得对的、值得奋斗的目标,并一直在完成。对于一个英雄来说,他有自己的正义。所以我更喜欢钢铁侠。钢铁侠是复杂的,挣扎的,混乱的,敏感的,更富有人性。人性,是复杂的,是挣扎的,是混乱的,是光明与黑暗纠缠争斗又统一。美队很可爱,我一直记得复联一里面他说“我知道”时笑的纯真。而我也记得美队三里钢铁侠说“so was I”时几乎带上泪光的眼睛。我尊重美队,但是我喜欢钢铁侠。钢铁侠有一点像法老王,他的正义很大,他在妇联二里说“我希望为世界披上一层盔甲”,他又完全不像法老王,他在钢铁侠里甚至舍不得一个无辜的人受伤。他总是被自己的正义伤害,他总是伤痕累累。他不会像美队不断站起来说“I can do this all day”,他总是挣扎着想要做个更好的人,并为此而不断被怀疑、被伤害、自我毁灭。美队的世界太干净,而钢铁侠的世界太混乱。美队总在拯救,钢铁侠总在牺牲。然而他们也都是牺牲者,他们放弃正常的生活,放弃稳定的感情生活,他们放弃安定和安全。你、我,谁不渴望被拯救?谁不希望得到幸福?可是,英雄总是不能得到正常人的幸福的。决定成为英雄,并能不断不断坚持下来,他们既是英雄,也是牺牲者。漫威大片其实对英雄人性的探索有些浮于表面,像是商业化大片这块蛋糕上的一颗点缀的樱桃。复仇者们被描绘得很正面,好像他们的伤痛总会过去得很快,这可能是因为电影篇幅限制所导致的。但是,黑暗永远在他们心底。作为英雄,他们永远都要在失去。铁人的失去格外让我心疼,他不像美队是一个天生的拯救者,他的混乱让他为了做一个英雄注定要比别人失去更多。我又格外敬佩他。黑寡妇和鹰眼本身就是特工,美队有血清,绯红女巫有超能力,蜘蛛侠有变异,猎鹰当过兵,战争机器是军人,索尔是神,博士有绿巨人。从身体素质来说,做英雄对他来说其实是比别的复仇者难的。然而,就是因为这样,我才更敬佩他。我尊重美队,我崇拜黑寡妇,我喜欢复仇者们。只是对铁人,我多了一份心疼。

就像DC里我最喜欢的英雄是蝙蝠侠一样。说实话,BVS不太合我的口味。导演营造了一个很严肃的氛围,然而剧情总让人觉得各种“雾草”。到现在我都记得超人的妈妈叫米莎的时候我真的是惊呆了。我看过三版蝙蝠侠,最喜欢当然是诺兰版。比起光明,我更喜欢黑暗中的烛光。黑暗那么远阔,更显得烛光值得珍惜。

 

QUQ看完守望者炒鸡忧伤。顺便,跪求盾铁、EC、超蝠、天堂执法者、哥谭、poi、冬叉、麦雷等等粮~


评论

热度(2)